Apricity冬日可爱

既于暗夜中相遇,便相伴同行——新光闪烁,夜短昼长。

论如何用MBTI解释蒲熠星疯了的事

二编:

以下是对蒲熠星测出来是infp的解释,不用再私信问我了。

(指路) 


名学5最后一次宝藏蒲熠星疯了的事,想必大家印象深刻吧

本来没想写这篇文章,但是看大家吵得厉害,还是想用MBTI解释一下为什么蒲熠星会生气+为什么自证逻辑清晰却不被认可


关于MBTI及荣格八维理论,此处不多解释,我会在分析中加入“通俗版”供大家理解,熟知理论的同志可以选择跳过。


蒲熠星的MBTI类型应该是ISTP,前四功能Ti,Se,Ni,Fe。在最终的推凶环节中,他的自证思维很依赖Ti。在之前的京城大师赛和一些狼人杀节目中,我们不难看出蒲熠星是偏向逻辑流的玩家,F功能使用少,拿好人身份牌状态高于狼人(最开始的时候拿狼有点抖,不过现在已经完全驾轻就熟了)


•通俗版:蒲熠星在MBTI理论当中,他的人格类型的名字叫做ISTP,被称为“手艺者”,通常来说,ISTP型的人有逻辑性、实际、务实、娴静、谦逊以及独立。现实主义、注重实效、孤僻、对自然世界的具体实践十分好奇。他们通常擅长和数字打交道,灵活和足智多谋地处理具体可见的事物,客观而不诉诸感情。第一功能是一个人最常用的功能,第二功能其次,前两个功能共同构成了一个人的思维方式,第三功能作为辅助,第四功能是一个人的劣势功能,一般来说不使用,ISTP的前四功能具体解释如下图。


蒲熠星是重逻辑(T)的玩家,而不是感情(F),更擅长的是用类似侦探的视角去推凶,而不是搞煽动或者说服别人。


•蒲熠星习惯用Ti来建立逻辑,特别是在他作为好人的时候,逻辑严谨几乎无懈可击。现在让我们回溯一下蒲熠星的逻辑流程:

我没有拿到宝藏,因为我主动告诉你们我翻了牌匾。觉得我是和上次一样是演戏,这样的想法是错误的,我不说根本没有人知道我去翻过,而我说了之后我的嫌疑反而会增加。我没有必要自爆,因为自爆会增加嫌疑,而之前的投票得票高的人都是“最明显的怀疑”的人,这样我就会上PK台,上PK台我就会被投出来。所以我不是拿到宝藏的人。


•通俗版:蒲熠星用内倾思考(Ti)来构建一个逻辑体系用来自证,这里面涉及到的事件,元素,依据,全部搭载在客观现实之上。逻辑流程应该很容易理解,就不翻译了。这个逻辑流程我自认为理得不是特别清楚,但我不是T功能使用者,我只能说尽力了,大家明白就好(┯_┯)


•现在让我们看一下其他人的反应:没有人挑里面的逻辑问题,是因为1.逻辑基本上没问题 2.他们根本不用T功能思考

所以,他们选择,重新绕开了T功能继续自己的思考!!

现在让我们把目光放到其他人的MBTI类型上:齐思钧ESFJ,何运晨ENFJ,杨迪ENFP,曹恩齐INFJ,石凯ESFP,文韬INTJ,庞博INTP

问题就出来了!

所有人都在用F功能思考,没有人get蒲熠星的Ti。

除了这两个人:文韬和庞博。

可,这两个人是真正的宝藏获得者……


•通俗版:蒲熠星的逻辑没问题,大家也不觉得里面有问题,问题是:大多数人根本不关心这一点。他们关心的是什么?是自己的直觉,是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和互动关系,是状态,而非逻辑线时间线这样客观存在的事物。

看几个发言:

杨迪:刚刚讨论投谁的时候,大家都在商量,就他们俩没商量,我觉得这个是下意识的。

何运晨:我觉得文韬状态真的是不像。

吴昕:就是杨迪,他今天控制不住地想笑。还有一个很关键的点,就是在谈到那个板子的时候,他一直在说对对对。

大家应该能感觉到和蒲熠星的发言风格完全不同。

必须要声明的是,F的思考方式是没有问题的,只是和T不在一个频道上,比如狼人杀领域的刘小怂,他就是靠发言背后的亲疏关系推身份,也能杀出一片天。虽然有人说他发言赖,偶尔靠场外靠状态,但是一般这么说的都是逻辑流玩家,归根结底还是两种思维方式的不同。

刚才提到的MBTI类型的字母中,大家如果想简单理解一个人是重逻辑思维(T)还是情感关系(F),直接看第三个字母就可以了——

你会发现,第三个字母是F的有:齐思钧,何运晨,杨迪,曹恩齐,石凯。吴昕因为参与太少还观察不出结论,但是看她的发言,那也必须是归类在这里了。

所以刚才发生的事,可以这样概括:


蒲熠星:我没有说谎。我有严谨的逻辑证明。

齐、何、杨、曹、石、吴—— 听到的是:阿巴阿巴阿巴阿巴……内心os:反正你一定可以编出一套逻辑对吧,所以这些话没有用,还是要看你的状态

文韬、庞博——听到的是:严谨的逻辑证明。内心os:没错你说的我都明白,我非常相信你没有说谎,问题是,我是真凶啊,真按你的逻辑来我们可怎么办?

齐、何、杨、曹、石、吴——表现出:我不管,我不理解。

蒲熠星——我好失望啊你们为什么不理解我,不过文韬你们总归是能明白我的逻辑的吧?

文韬、庞博——表现出:我不管,我不理解(装作)

wtf?

最终结果是,蒲熠星疯了。


•一般来说,如果针对八维精准打击的话,一般抓住第一功能和第四功能打击效果是最好的。比如对于蒲熠星,攻击Ti就是惹恼他的方法之一。这种攻击可以是针对逻辑内容的,也可以是一种彻底的回避和忽视。一旦主功能这样核心的东西受到打击,这个人短期之内的理智就失控了。


•通俗版:惹恼一个人的办法有两种,第一个是针对他擅长的事(说这项东西你其实根本不擅长),第二个方法是针对他最不擅长的事(说你也太弱了吧)。对于蒲熠星,惹恼他的方式是针对他的逻辑思维,可以说他内容不对或者根本不成立,也可以从始至终就不把这种思维当回事儿。所以在蒲熠星得不到外界任何的正确反馈后,他的理智就短暂下线了。说出这些话:

“爱投谁投谁,投。

你们投吧!怎么都怪你们!怎么都怪你们!哈哈哈哈!愚蠢!

完啦!芜湖!!太轻松啦,愚蠢!

我找到三次你们就退学吧哈哈!

最后要是文韬他们,我们就是天才,啊哈哈哈哈哈!诶嘿嘿嘿嘿!

秀!唯一投对的!秀!哈哈哈哈哈哈哈!”


•总结:蒲熠星疯了的原因是根本没有人理解他的思路和想法,特别在文韬也不认可的时候,他彻底开始放飞自我了,因为他认定文韬应该是能get到T功能的。

本文中一些类比和解释不够恰当,仅仅是用来作演示效果,可能会有点夸张,因为F人不是完全没有T功能,他们只是更常用这种情感和直觉,事实上他们也是可以进行逻辑思考的,不然何大律师搞法律怎么办啊qwq


以下是不负责任的个人碎碎念:

个人认为,没有必要为这个事吵架。

蒲熠星istp,他不同于文韬的intj,Te排在很前面的位置,会很重视游戏的结果和利益多少,我觉得蒲熠星反而更注重游戏过程中带来的体验(Se)

最后彻底放飞自我呢,我觉得蒲熠星是有点生气的,但是也没有特别生气,不然也不会选择这样一种表现方式在镜头面前直接展现。

我觉得大家也不要过度忧虑,蒲熠星本人未必特别拿这个当回事儿……


关于其他人针对蒲熠星,我觉得配置恐惧是有的,因为蒲熠星本身是过于强大的存在,自然会引来忌惮。比如在观察能力等等方面,蒲熠星是优于文韬的,而文韬更好的Ni在寻宝过程中用处不大。

另一方面,其他人不理解蒲熠星的逻辑思维,这也是很正常的事,如果节目把火树,王春彧,JY拉进来,蒲熠星就带的动了。我本身Ti就是第四功能,属于很劣势的位置,第一遍看节目,其实我不太get到蒲熠星的发言,但是我可以有意识地去切换我的思考方式,所以对此深有体会。

这一次的配置,实在是,太巧,太巧了,应该是小概率事件。节目组的剪辑也未必就是还原了当时的全貌,所以,大家真的不必过于激动。

但话说回来,这个赛制真的有点问题,不知道下一季会怎么搞,我觉得完全可以取消这个投票。有一个人找到了,大家也不用熬夜了,都好好睡觉好好休息不好吗?我看到蒲熠星白天困成那样真的特别心疼。


最后的最后,人格类型无高低贵贱之分,本文可能会有bug,大家不要太计较,欢迎理性讨论,欢迎点赞评论送粮票。


评论(202)
热度(3087)
  1. 共23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Apricity冬日可爱 /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