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pricity冬日可爱

既于暗夜中相遇,便相伴同行——新光闪烁,夜短昼长。

关于阿蒲MBTI的测试结果是infp

首先感谢各位,能够及时提醒我阿蒲测出来是INFP这件事。

我始终认为蒲熠星是ISTP,看过@觅丫 老师的分析之后更加确信了自己的想法,并且以此为前提写过衍生的分析(指路) 

今天下午打开lof,发现评论区和私信炸了,有人问我对这件事怎么看,所以写篇文章统一回应一下。



关于MBTI理论和前置知识,可以看我上篇文章里的简要介绍,或者自行百度,在此不再多做解释。

涉及到的类型前四功能:

ISTP: Ti,Se,Ni,Fe

INFP: Fi,Ne,Si,Te



起因是阿蒲在昨天的直播中说测出来是infp,我的第一反应是挺震惊的,因为nf和st的常用功能毫不相干,INFP和ISTP涉及功能的内外方向也毫不相干。由于身边的S人比较少,我是把阿蒲这个ISTP放到自己观察数据库里面的,如果他确实不是ISTP,可能多少是一件很颠覆的事。



大部分时候帮别人做判型,都是大量行为——少量特征——特征比对——得出结论这个过程。多数时间用纯粹的八维概念判断,但有时候要结合一点现成样本加以辅助,才能得出比较全面的结果。如果样本本身就有偏颇,那么可能会造成误判,或者可能会对于判断结果产生干扰。



回归正题,列举一下我能想到的几个可能性。



•可能性1:我们不了解蒲熠星



扪心自问,我们真的了解蒲熠星吗?


得到的答案或许是否定的。


我们只能看见他生活中的一部分,这一部分会被无限放大,改变我们对他的印象。一站到底六连庄、yon的“推理王”称号、明侦里的“封神”,还有京城大师赛、Godlie和很多很多名学中的高光,是我们对他高T的第一认知。


但这些节目需要的大多是逻辑推理,需要一个人去理性地分析推断,所以蒲熠星切出相应功能来使用。也就是说,有可能蒲熠星的T功能确实很好,但并不是常用功能,他只是选择把最适宜的一面呈现给大家看。


如果他确实是INFP,那么蒲熠星可能把更多的Fi(内向情感)藏起来,把一个理性、积极的形象呈现在大家面前,让大家不要担心,而自己的情绪只和熟悉的人分享。


我知道阿蒲很强大,但有时候还是会朦朦胧胧地觉得他身上有种易碎感,比如他说出的那些金句,比如他的一些小作文,比如他微博的封面图,第一感觉是有几分压抑的。


因为对于这一点很感兴趣,我特地去找了一下这张图的出处


出处:cmj的漫画《世俗的狗》。阿蒲大概率看过这个漫画。


cmj的漫画大多是以黑白的形式呈现,阿蒲看中这张图大概率是因为画面的情绪张力。这就有可能说明,阿蒲内心的情感可能比我们想象的更加丰富。再比如,一些F功能匮乏的人看漫画会纠结情节合理性,导致没有兴趣看或者看不下去,但是我认为阿蒲并没有这方面的困扰。


如果要深究的话,阿蒲身上有Fi的真诚,他喜欢别人称呼他“演员蒲熠星”,隐隐约约地透露出Fi体现出的、对于身份认同的重视。


我是nf,之前让我的朋友猜,她猜我是nt。她是nt,我却以为她是nf,这还是在两个人都了解MBTI和荣格八维理论的前提下进行的,不了解的人认知差异可能会更大。


同理,我们在节目中看到蒲熠星一言不合跳popping,会很直观地看到Se(外向感觉)因为Se就是一种轻松地顺从随时产生的本能,并享受躯体运动经验的功能。但是在注意到这一点的同时,我们可能会忽略蒲熠星的N,这种N没有Se的冲击性,是你要细细去品才感知到的。





•可能性2:蒲熠星不了解自己



一个人不了解他自己,这句话听起来不合理,但是有可能是存在的。


比如有时候一个人明明很优秀,但是他自己不觉得自己优秀,反而为此忧虑。产生这种状况一是因为参考系,不同的评价标准会导致不同的判断结果,二是因为一个人可能会由于外界声音蒙蔽了自己的视角。


同理可得,蒲熠星对于自己的判断可能不正确(应该说是不完全准确,普通人都会有这样的状况,熟练理解八维的人判断会明晰一点)也就是说,在这种情况下,阿蒲确实是ISTP,但由于对于自己认知的不完整性从而测出了INFP


有时候MBTI会测试出你喜欢什么类型的人,或者说向往成为什么样的人,因为人在做测试题的时候会带自己的情感倾向,会不自觉地把自己代入到那个位置上,从而测出“我希望的自己是”而非“我是”。


这一部分无从考证,所以只能交由心证。


(但阿蒲既然测出这个,在假设峻纬确实是INFP的情况下,我还是要感叹:南纬是真soulmate啊~



•可能性3:蒲熠星不了解MBTI



阿蒲貌似也承认自己并不了解MBTI,他不知道那些选项背后意味着什么。


荣格八维的一些测试翻译成中文很难理解,因此大部分入门者都是做MBTI。市面上常见的问卷有两种,一种是迫选型的(只有两个选项,必须且只能选择其中的一个),一种是衍生的NFC非迫选型(一共五个选项,分为非常同意,同意,一般,不同意,非常不同意)。


NFC非迫选从选项设置上更加合理,因为你可以表达你对一个命题的支持或否认的程度,也可以保持中立,朋友也说做这个测试感觉不那么痛苦(死亡二选一实在地狱!)但按照搜索结果,排在上面的更容易被看到,因此大部分人做的都是二选一的测试。


阿蒲可能遇到一些命题无法决断,他觉得两个都不符合,只能随便选择一个,这在28题版本是非常致命的。题数少,每道题的选择都至关重要,如果是93题版本情况会稍好一点。


所以一些选择只是一念之间。很多人会觉得选项有好坏之分,如果阿蒲不希望被别人评价“冷漠的逻辑机器”,那么他就有可能很重视有关F功能的选项,认为那是“好的”,从而会选择,结果就是测试出INFP。




•可能性4:MBTI不了解蒲熠星


MBTI不了解蒲熠星的意思是,MBTI理论框架无法容纳非典型的存在。


首先,MBTI本身就是迈尔斯母子为了让企业方便招募人才,从而开发出的职业测试。它的理论来源是荣格八维,但是在此基础上变动,更加大众化,便于理解,也方便企业使用。


它的弊端就是不严谨,信效度低,重测率只有57%。这意味着你今天做一遍测试,明天早上起来再做一次,有一半的可能就不是昨天那个结果了。


28题版中,涉及Ti和Te判断的题目不多,也有老师分析过S功能偏重Si(比如问你对于过去的记忆,对于细节,对于传统)F功能偏重Fe(对于朋友,利他性,倾听与理解)设计并不是特别科学,这对ISTP的判断可能会产生一些影响。


但是荣格八维理论本身是严谨的。很多人的八维排序不是严格按照十六型中的某一个生长的,它有所不同,只能说更贴近于其中的某一个。阿蒲可能是发展了Fi 和Ne的ISTP,也有可能是发展了Ti 和Se的INFP,无论是哪个应该都和刻板印象有所不同,因为蒲熠星大多数功能发展得都太好了,这个理论体系可能难以承受。


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存在,我们常说去标签化,在MBTI也是一样的。我们没法把人分成绝对的十六种,我们更没有办法用四个字母概括蒲熠星,因为他是耀眼的、鲜活的存在。





•可能性5:动态发展观——过去vs现在


最后简单讲讲,每个人的MBTI是会动态变化的。


阿蒲过去的工作和学习的专业要求他使用更多的T功能,比如保险学和金融。


我很高兴他能选择投入自己热爱的事业,他现在选择成为一名演员。我想,如果要深刻理解一个人物,向观众传达出想要表达的情感,可能会对F功能有更高的要求,这势必预示着蒲熠星可能会往F的指针偏移一些。



•个人观点:个人还是觉得阿蒲是ISTP的概率高,只是发展了Fi和Ne。本人作为ENFJ,是和ISTP全反的一个存在,但是我并不觉得有什么冲突,一是因为前四功能内容相同只是排序全反,二是因为蒲熠星让我看到了功能发展多元化的出路。如果一个INFP的Se和Ti都可以这么优秀,那我们有什么理由不追求更好的自我呢?



最后补充一点小小的忧虑,如果蒲熠星真的是INFP的话,可能在未来的生活中会遇到和JZ相同的问题,这是我比较担心的。希望他不会陷入过度的精神内耗,合理利用Ti审视自己,用Se享受生活,我们和他一起走向光明的未来。





喜欢文章请点赞评论送粮票支持我叭~

如果想看我分析其他院人也可以在评论里说喔^ω^,当然我的分析向很多不是硬核抗打的类型,基本上都是自己の碎碎念……


评论(87)
热度(885)
  1. 共7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Apricity冬日可爱 / Powered by LOFTER